English

德隆重纪念“纳粹受害者日”

2000-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27日上午,德国柏林国会大厦内响起凄婉、哀怨的音乐,一位乐手用他的黑管如泣如诉地讲述着一段令人不堪回首、但又刻骨铭心的历史。圆形的议会大厅内,600多名联邦议员们静静地坐在各自的席位上,陷入对历史的沉思。德国当代政治家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来了第四个“纳粹受害者纪念日”。

在一片掌声中,纳粹集中营幸存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71岁的犹太裔作家魏瑟尔走到大厅中央的讲台前,用低沉但有力的声音讲述起犹太人在那个阴晦的年代所经历的折磨、苦难和死亡。魏瑟尔动情地说,“忘掉历史无异于对历史的受害者进行第二次屠杀!”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在回忆纳粹种族主义者对600万欧洲犹太人以及其他受害者犯下的罪行后激动地指出,尽管罪行不能推卸给后代,但是责任应延续下去。蒂尔泽呼吁全社会加强与排外思潮、右翼极端主义以及反犹太主义的斗争。议会的纪念活动结束后,联邦总统约翰内斯·劳、总理施罗德以及蒂尔泽议长又到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附近共同为犹太死难者纪念碑举行了象征性开工仪式。

(《北京晨报》1.29 谭蕾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